種子

  午餐過後,我靜靜地坐在餐桌前,聽著宗益學長分享自己對於未來的憧憬:「未來,我想要常常到教會跟你學習吉他、找老師學鋼琴、然後和你一樣學好英語,我還期待自己能夠寫一部關於自己愛情故事的小說,我甚至已經有想法,開始在想書名了... !」學長興奮地說完,我堅定地望著他,對他說:「我相信你可以。」
  事後,學弟舜德笑著對我說:「學長,我覺得你這太官腔啦,這夢想太不切實際了,而且我覺得他寫小說也不會賺到多少錢,大概也沒多少人會想要看... 。」我有些嚴肅地糾正他:「你知道嗎?一顆小小的種子,只要將它落在土裏,給予它足夠的養分、澆灌、日曬,它可以成為比人還高的大樹;一個人的信心難道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對一個人的決心給予肯定與鼓勵,誰人能夠預知他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模樣呢?至少他已經有了一顆願意改變的心,比起沒有心想要改變的人,他已經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說完,我看見舜德點點頭。
  常常,我們都習慣對某些較不被討喜的人貼上特別標籤,並且對人進行論斷,彷彿在宣告一個人的罪名,而在我們眼中這個罪名會跟著他一輩子。然而,上帝的神蹟就在於「...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世人所看輕騎著驢子進耶路撒冷城的耶穌;頭戴荊棘、受人戲弄、被釘死在十字刑具上的耶穌,最終完成了他的使命,贖回眾人的罪惡,這難道不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美好故事嗎?
  因此,一直以來,比起屬於人生勝利組的朋友們,我更喜愛給予處在缺乏、困境中的朋友鼓勵與支持。我深深的期盼在他們心中播下愛的種子,願有那麼一天,種子發出幼苗、幼苗發出枝枒,最後長成能夠自給自足的植物,甚至能夠成為供應飛鳥棲息、覓食的健康大樹。
「耶穌回答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樣的信仰,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將移開;而且在你們,將沒有不可能的事。」- 馬可福音17: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