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卡拉O.K.

  上週末是我軍旅生涯中的第一次留守,雖然因此打亂了我所有的週末計畫,卻也因此讓我在其中得到了寶貴的回憶與感動。

  週六,我們留守的弟兄們被派遣到廢棄的長青廳(交誼廳)進行整理,處理約莫二、三十年前的廢棄影音卡帶。在整理過程中,我不經意地抬頭一看,發現原來這間廢棄的長青廳曾經是間軍人用來交誼、娛樂的卡拉O.K.(Karaoke)廳,頓時間對於爸爸(曾是職業軍人)的許多回憶湧上心頭,於是跟身旁的學弟棊喨分享起關於爸爸及他的卡拉O.K.的故事。

  「我的爸爸很喜歡唱歌,他跟我媽媽也是在卡拉O.K.廳相識,因而相戀(據說,是我老媽看見老爸,並主動請他吃一塊鹽酥雞後,開始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他熱愛卡拉O.K.的程度,甚至到了購買了一整組專業的音響(高約一公尺、寬深約四十公分)、約莫五十幾片炒菜鍋般大小的影音光碟片、一系列的擴大器設備安裝在家裡呢!」棊喨聽完有些驚訝地笑了笑,而我卻還有更多的感受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與他分享。

  直到自己入伍擔任國軍的一份子,再看見到部隊內長青廳的裝潢,我才深深切切的體會到榮耀軍人的背後,不免要承擔多少苦悶的心情;此時,卡拉O.K.就成了他們簡單又時尚的休閒娛樂。而我深信爸爸把他最愛的卡拉O.K.不惜重本購買整組回家,絕不單只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更是為了喜愛唱歌,又有美好歌喉的媽媽,甚至因此,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們都在耳濡目染之下,愛上音樂。

  此時,再看著擺設家中二十餘年、堆積了些許塵埃的卡拉O.K.設備,彷彿感受到喜愛唱歌的爸爸仍然活在我們的心底。或許,爸爸買的不僅僅是一整組卡拉O.K.的設備,更是把他的愛,用難以言喻的方式分享到了我們這一個小小的家庭中,只待我們能夠發現、只待我們能夠體會。

 =================================

雖然長大後的我變得不怎麼喜歡卡拉O.K.
常常認為音樂有更多的內涵不是卡拉O.K.裏死板的伴奏能夠表現的,
但不能否認的是我因為卡拉O.K.文化而更深的愛上音樂。

正如同我雖然有些時候不是很欣賞我的爸爸,
常常認為他難以親近、總是鬱鬱寡歡的感覺,
但他實在是我生命中的一位大巨人,是我在家庭裡的一座靠山,
因為他,讓我看見了更寬廣的世界;
因為他,讓我無後顧之慮地成長茁壯;
因為他,讓我得享了人世間豐盛地生命

所以我又再心底默默地對他說:「爸爸,辛苦了,在那裏好嗎?我們想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