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

  最近,一口氣讀完了古龍的《七種武器》全套系列小說,看遍了作者使用撲朔迷離、千變萬化的手法道盡了人生百態、喜怒悲懼,再回過頭看古龍對小說所題的字「一笑」,心底不禁對作者的豪氣產生了滿滿地敬佩。

  前些日子,和朋友談論到關於樂團的事,朋友對我說:「... 我建議樂團還是以『敬拜團』為主。」習慣鑽牛角尖的我雖笑著點了頭,心底卻萌生了許多批判的聲音:「上帝的榮耀難道僅來自於敬拜?上帝的愛難道僅存在於教會?上帝的真理難道僅存在於聖經?為什麼要把自己的領域局限於敬拜而已... ?」越想越覺得不是,於是我快快地離開了現場,到運動場上跑步散心。

  跑步的過程中,不禁又想起古龍在小說前所題的兩字「一笑」,思想著究竟是什麼樣的氣度、什麼樣的寬容能夠涵納生命中各式各樣的酸甜苦痛,然後一笑置之呢?吳念真曾經在《佐賀的超級阿嬤》推薦序中提到自己母親曾在人生低谷時這麼對他說:「... 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更是讓我打從心底尊敬起這位生命的巨人,她笑看人生的決心與毅力。

  跑著、想著,不知不覺中嘴角揚起了微笑,心底的不快也漸漸釋懷了。我想這一份笑看人生的力量正是來自於愛;唯有用一顆清澈明朗的心,我們才能在笑裏得見真愛、在愛裏綻放笑顏。

  也因此,我默默地在心頭對自己說:「不論生活還有多少艱苦,不論仍要面臨多少挑戰,但願我們能在基督裏合一,並且豪氣地笑看那豐盛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