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教訓

  一日,我負責站早上六點至八點的衛兵,本來有些心情不甘願,因為這代表著我必須比所有人提前三十分鐘起床準備;但後來竟發現在這一個時段的衛哨有那麼多精采有趣的事物值得人去觀察、值得人去省思。

  麻雀
  執勤時,我一邊巡邏,一邊埋著頭思考,同時感受著時間從我生命的指縫中流逝。突然間,耳聞陣陣麻雀吱喳的叫聲,撇過頭探望,眼前的草皮上有不下二十隻的麻雀正在覓食,模樣十分討喜,想必古人所說的「雀躍」正是在描述我眼前的這幅景象吧?此外,看了時間,當時候是早上6:20,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師長們總是對著我們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即便當時候我還小,不懂得這句諺語的含意(也沒有想要吃蟲子的打算),這句話竟也在無形之中烙印在我的心裏。我開始敬佩起先人透過觀察大自然進而反省自己的生命,因而得著智慧,我想這正是人類成為萬物之靈的重要關鍵。

  螞蟻
  時候到了,麻雀散盡。我再度低著頭,信步於清澈地水溝旁。不經意間,驚見一條猶如童軍繩般寬度的螞蟻行軍,牠們正在搬運著豐盛的美食(毛蟲)。在社會學的觀點中,認為人類在個體的生長或發展的過程中,都是在社會裏進行的,並且以延續社會之生存為目的。我靜靜地看著螞蟻,螞蟻雖小,苟且偷生,竟然懂得凝聚彼此間小小的力量,以維護種族之生存。螞蟻尚且如此,人類呢?台灣民族呢?

  
  走著、走著。看見了溝裏的魚,我想走近好好地看看牠們,卻因為牠們的天性使然,非常怕生,所以馬上逃得不見蹤影。
  回頭看看附近池子內的魚兒,倒是相當親近人的。只要人們走進池子邊,裏頭的魚兒就會游近人的身邊,癡癡地望著人,並且不斷地對人張嘴,彷彿在訴說著:「哈囉~今天你要給我吃什麼好料的嗎?」
  我想這正是被人類馴養以及未被馴養的差別吧。據說,魚平均只有7秒左右的記憶能力(但後來經實驗證實,魚的記憶能力絕不止於7秒),然而透過餵食,竟也能夠改變魚兒自衛的天性,讓人類與魚能夠建立互信的關係;那麼人與人之間、人與上帝之間是否也能夠建立如此美好的關係呢?我不禁回想起一段美麗的經文:「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恩惠。」

  原來自然是如此的奧妙、精彩。人類能夠透過觀察來瞭解到許多道理,甚至能夠體認到動物與人類之間如何建立關係。正如同自然主義哲學家福祿貝爾曾這麼說過:「人啊,你遨遊在田園裏,你躊躇於原野間,怎麼不聽著自然所給你的靜默地教訓呢?... 」願我們都能夠抱持著一顆清澈、明朗的心,關懷身旁點點滴滴的美好,並且在其中得到教訓,同享自然在生命中的美好與豐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