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窗

  入伍後的打掃時間,是我很享受的一段時光。我喜歡一邊拿著抹布擦著窗戶及窗溝,另一邊透過每一扇窗戶,看著窗外的景色;窗外的景色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但每一扇窗坐落的位置不同,導致看見的同一片景色,卻有不同的角度讓人欣賞。

  回想起入伍前,對我而言是一段相當煎熬的時光。我因為對於「入伍當兵」這件事情感到太過焦慮,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復發,身心都備受煎熬;入營前兩天,在台南看完精神科醫師後,我跟楊牧師提及我的症狀及困擾,而牧師分享了「意義治療法」的創始者 – 維克多˙法蘭克(Victor Frankl)的生命故事及理念:「即使法蘭克當時在猶太人集中營內,面臨的是生命的不自由,以及死亡隨時臨到的可能性,但他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即使他的生命被束縛,他也讓自己提升至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束縛他的精神、靈魂的境界。」

  本來憂慮到不能自己的我,聽完牧師的分享後,心裡頭受到很大的鼓舞。《聖經》內提到:「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深深地體會到,原來自己總是在替那「未知」的未來憂慮,就好比將自己丟在水中,載浮載沉,找不到倚靠;但活在「當下」,把握每個現在,才能夠活出生命的意義及色彩。

  持續地擦著窗,我慢慢感受到自己似乎對於「當兵」這件事情開始改觀;不只是在營內結識了各式各樣的好友,學習到如何與各種不同背景、學識、個性的人相處,也在營區內磨練自己的心性,猶如在沙漠中讚美上帝,把握每一個當下,感謝我的救主、我的神。原來,我的雙眼也是靈魂的窗,當我換個角度看待「當兵」時,也能看見其中上帝安排的美意。願上帝持續保守我的身心,讓我成為一位基督精兵,榮耀歸我主。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
 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
 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馬太福音6:2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