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信 (父親節紀念主日 分享講稿)

  我的爸爸已經返回天家兩年多。前幾天,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發現一封信;一封已經漸漸被我淡忘的信,這封信是我爸爸寫給我的;這封信雖然寫不到幾個字,不過字寫得很美;信的內容,是我在升上高職後,爸爸要我認真打拼、以及對我的一些期待。

  我再一次將這封信詳細地讀了一遍。看到這封信,就讓我想起我的爸爸還在世的時候,他不太喜歡講話(就如同信寫不到幾個字),也不太會表達他自己內心的感受,甚至很少跟子女聊天。小時後,爸爸常常會帶我們從神岡開車,回嘉義的老故鄉探望爺爺奶奶。從台中開車至嘉義差不多需要一個小時,我們在車內的一個小時,爸爸開他的車、我做我的事,我們可以一句話都不說,直到嘉義。所以,我常常感覺到我和爸爸之間很有距離感;雖然他常常再我身邊,卻彷彿距離我好遠好遠。也因此,從小我就暗自告訴自己:「長大以後,我一定不要跟我的爸爸一樣,我要好好地陪伴自己的孩子,多多和他們聊天、談心。」

  長大之後,反而變得比較能夠理解爸爸的心情;知道爸爸對家庭付出相當辛苦,許多難過、痛苦的事情都吞忍滿腹,不向孩子們傾訴,是因為不想要給孩子任何的壓力,這是我們小時後沒辦法想像的。

  直到爸爸得了肝病過世之前,我和姊姊、妹妹三個人輪流照顧爸爸。在那個時候,我們都滿辛苦的;姊姊為了爸爸,辭去了自己穩定的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在爸爸的身邊;仍在就讀高中的妹妹,每到下課,就得犧牲與同學社交的時間,跑到醫院照顧爸爸;而那個時候仍在彰化求學的我,只要有空,也得回到台中,跟姊姊、妹妹輪流照顧爸爸,我們都用相當多的精神、時間、體力陪伴在他的身邊。(那時,我們兄弟姊妹心情都不太好,因為一天24小時,我們每人平均輪流8小時在照顧爸爸,我們常因為誰沒有準時來換班而鬧得不愉快;另一方面,爸爸因為肝病的關係,情緒一直很不穩定,我們常常因為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而挨罵。)

  有一天,我跟姊姊換班後,要來照顧爸爸時,平常很少講話、表達自己心情的爸爸,突然笑著對我說一句:「辛苦了!」原本累積在心中的那些不愉快,頓時間因為那句「辛苦了!」消失的無所遁形。此外,我感覺自己和爸爸之間的那道牆也不見了。在他生病的期間,那是我頭一次看見他對我笑。

  自此之後,每當想起我的父親,我就會常常想起這一段聖經章節:「他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

  在我的心目中,上帝跟我的爸爸有些相像,因為上帝很少直接對我表達自己的心情和看法(或者說,我沒聽見過上帝對我說話),甚至我根本不曾看見過上帝,感覺不到祂的存在;不過《聖經》就好像是我的爸爸寫給我的信,裡面記載著祂滿滿地恩典及慈愛,教導我們生活及信仰的準則;而且雖然我們看不見祂,不過祂在天上永遠與我們同在,祂紀念我們在地上的一切艱難,就好像我的爸爸曾對我說的那一句「辛苦了!

  所以,我期待我們都能夠勤讀聖經,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好像我不時回想起的那段聖經章節:「他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是的,主耶和華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祂必永遠與我們同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