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與頌博到了羽球館,我們練習著拉長球。然而我有一個壞習慣:當我越是一心想要把球打得又高又遠,握拍越是在不該使力的時候緊握;球打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最後導致自己的手腕感到疼痛不舒服,於是我不敢再繼續打下去,就怕自己一時過癮地打球,卻造成自己手腕終身的傷害。

  我漸漸體會到,原來習慣是一件相當有影響力的事。好比《蘇菲的世界》一書中,對於哲學的概念:「當我們把這個世界視為理所當然,就失去了求知慾 。」我想,學習打球的過程中,除了體能耐力、肌肉訓練、反應能力、身體協調... 等等的鍛鍊之外,也應當是充滿好奇的探險歷程;這段歷程裡,我們好奇自己擊球時使用到的肌肉、擊球瞬間時所發出的聲音響度,擊球後羽球的飛行距離及高度... ,而非死氣沉沉地用著同一個姿勢擊球,使得自己沒有探索、沒有學習、沒有進步和成長。


  路加福音21章36節中,耶穌曾提及:「你們要時時警醒... 。」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一種態度;假使我們都活在舒適及習慣裡,生命實在容易被名為時間的盜賊給竊取,一去不再復返;又好比煮蛙效應中,那隻死於安樂的蛙。


  願上帝指引,教導我習慣所當習慣的,好像保羅習慣倚靠上帝,藉著上帝的恩典來面臨他所遭遇的一切患難;同時,也顯明我生命中的壞習慣,好叫我時時反省自己的過失,遠離一切的惡事,期盼終有一日得見主榮面。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路加福音21: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