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內的逃兵

「你如果對讀書沒興趣就不要讀了。」

最近在學校,
偶然間經過某間教室,
恰巧聽見一位老師對一位平時不積極學習學生的訓話。
這一句話看似沒什麼不合理的地方,
卻勾起了我中小學階段那不愉快的回憶。

其實我也是一位對於讀書不怎麼感興趣的人。
在我就讀小學時候,
對於不愛讀書以及不寫作業的學生,
無形之中,
通通會被某些老師貼上懶惰、不認真,甚至是問題學生...等等的不良的標籤。

也許正因為我也被貼過那些標籤,
相較於某些老師,
我想我比較能夠體會到這位學生的心理,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真的沒興趣,是爸媽希望我繼續讀的,我只想離開。」
我想八九不離十,
大概就是如此。

事實上,
我們都需要一個可以包容、接納過錯、認同自己的處所,
而教育環境就應該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
難免會走偏了道路,
但倘若是因為對於學習沒有興趣就要被老師貼上標籤,
甚至是日復一日的精神轟炸,
我認為對學生未來的發展不會有太大的正面影響。

我始終相信,
教育是一連串的引導與啟發,
即使需要嚴厲的管教,
也是因為教師對於學生的關愛而管教。
絕對不會是在冷漠與嘲諷中的指責,
因為那裏面缺少人人生命中都需要的愛。

後記:
文章標題取為教室內的逃兵,
是因為下一堂課偶然再經過那間教室時,
耳聞那位學生翹了該堂老師的課。
但還好後來在導師與教官的幫忙下,
終於找回那位消失了一堂課的學生。

但願他受傷的心能夠得到安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