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

  「明天又要拜拜了耶!」一位同事在休息時間,盯著手機,且不經意地提醒著大家。我默默的在一旁不發一語,靜靜地想著自己何時才需要「拜拜」?而後驚覺:「原來我其實天天都在『拜拜』,只是我沒有再燒焚祭,也沒有獻上自己愛吃的食物罷了。」

  想起國中時期的國文老師,帶著幾分多愁善感氣質的她,一回與大家分享:「 ...有時候我在想,我們拜拜的時候所獻上的食物,究竟是自己愛吃的,還是我們體貼神明,瞭解過神明愛吃的食物是什麼,再來獻上給它的呢?」平時作業不寫、上課不聽的我,突然聽見老師提及關於課外的話題,倒是記地印象深刻。我悄悄地盯著她,聽她說完了這一段分享,覺得稍有幾分言外之意,又十分令人玩味。

  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談道:「...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詩人也如此提到:「凡以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按那正路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篇50:23》」好像在基督信仰裏的人們,對神多了幾分敬畏與貼心,因為在這信仰中,得以學習真正去了解到上帝所喜悅的,再以上帝所喜悅的事來獻上給祂。

  看著四處燃起的香火、隨風飄散的菸灰;但願終有那麼一日,在台灣的百姓們都能夠對創造萬物的上帝多幾分敬畏,對上帝所造、亦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多幾分關懷,對上帝所疼愛的子民多幾分包容與體貼。相信那日,我們必能窺見上帝國美景,臨在我們所喜愛的土地中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