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職的製圖人員,勢必會接觸到許許多多的幾何形狀。不急著出圖時,我偶爾會運用製圖軟體的「視窗放大」功能,將我想看的幾何形狀不斷放大,直到製圖軟體的極限為止。其中,當我把圓形放大到一定程度之時,就會發現平時我們遠觀時所認為的圓形,竟然不過是趨近於無限個邊的多邊形。
  哲學家柏拉圖 (Plátōn, A.C.427-347)的其中一個理論──理型論,提出了一套很有意思的論點,舉例而言:我們都明白正圓的定義是「圓周上任一點至圓心的距離均完全相等」,然而世間並沒有絕對的正圓,我們所認識的,不過是「圓的理型」。

  在我服役期間,曾和法律背景的探討「法律」、「何謂絕對的罪」等議題,當我們達成了一個共識──依據不同的民族、國家、社會、文化、價值觀,必然產生不同的法律及罪的定義之時,我一度感覺到迷惘:「寄居於僕僕塵世之中,我該何去何從,追尋人生的真、善、美呢?」直到我想起自己是一位基督徒,一生僅僅追隨上主旨意之後,我終於明白,我此生有了努力的方向。
  是的,在我心中,唯有基督恆為我心的絕對圓,我願謙卑虛己、悔改反省,願祂能夠親自透過祂的智慧啟發我們,教導我們能夠與祂之間維繫著合宜的間距,好讓我畫出此生無愧於己的理型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