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漸深。我獨自一個人坐在鋼琴前,漆黑的禮拜堂內,只點了一盞檯燈,默默地一次、又一次彈奏著C大調音階練習。事實上,這段歷程中,除了修整自己彈奏時不盡理想之處外,我也在修整著自己的心性──急躁的個性。

  我喜歡閩南語的俗諺所說的:「樹頭倚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Tshiū-thâu khiā hōo tsāi, m̄ kiann tshiū-bué tsò-hong-thai.)」生動地指出了固本的重要性。又好比功夫的根基在於蹲馬步、桌球重視腳步及藉足使勁…,無一不在講究扎根之道。使我不禁戒剔著自己,凡事不可好高騖遠,而忘了千里之行始於足。

  《路加福音》提到:「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讓我思考起自己的一生究竟能有幾件大事能讓我去闖呢?我豈不該在每一件小事上忠心,直到生命的盡頭之時,回顧起自己的一生,才能夠無愧地對自己說:「我這一生不算白活!」

  這一回,我又因為自己的心急彈錯了。我放慢了呼吸,告訴自己沒有關係,只要我有一顆願意的心,願意放慢自己的腳步,我就能夠得到一次「從新」出發的力量。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