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自有祂的時候

  當零件具有相當程度複雜的幾何形狀時,客戶提供的圖面資料是相當精簡的。通常,客戶端的工程師們,僅僅會在有重要需求的地方標示尺寸,以及標示現場加工時所需要的容許誤差範圍。當圖面交到我們手裏後,我們就要開始詳細地考察圖面上所繪製的圖面要求,除了標註出客戶端要求的公差值(公差值即為:加工時容許誤差之範圍)並標註其各個幾何形狀的相關尺寸,成為機械加工圖,以提供現場操作人員視圖,然後進行加工。在這段過程中,我的工作身分就像是語言的翻譯者,介於客戶與現場人員之間進行溝通。

  事實上,我比較喜歡將客戶端提供的尺寸需求,以及我們自行另外添加的尺寸分開標示,因為這能夠讓圖面看起來更加簡潔(或許我有些潔癖?),並且讓加工、量測、品管人員能夠快速判別何謂重要尺寸,避免讓現場操作人員在加工的過程中,為了不重要尺寸而傷腦筋... 等等。然而,如果我真的將圖面分開來標示了,卻又另增現場加工人員工程上的煩惱,所以,最後我仍然決定將兩者標示在同一份圖面,以供現場加工人員方便操作為主。

  忽然想起《馬太福音》十三章裏稗子與麥子的喻,是我在新約聖經裏頭十分喜愛的章節。主人對僕人說道:「不用急著把稗子薅出來啦,時候到了,就一起收割,再把麥子堆放到庫房裏,稗子拿到火堆裏去燒,免得薅出稗子的時候傷到了麥子。」

  的確,上帝總是自有祂的時候,或許有時我們心急、我們憂慮,但始終不能忘記,祂使創始成終的萬有主宰,我們所需要做的,僅僅是安然信靠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