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車廂

  文威哥特地載我到隆田車站搭車。因為車班誤點的關係,我搭上了原本應該是五點四十四分就發車的莒光號,更難得的是我竟然還買到了坐位;想起剛剛才和文威哥聊起「這個時段的車班都很容易沒有車位,站著的話我手提的這碗擔仔麵恐怕就要泡湯了呢!」不禁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從隆田到了善化,我慢慢地享用著自己的擔仔麵。不久後,我看見一位沒有買到坐票的小姐緩緩地走進第五車廂,與其他乘客不一樣的是她頂著一個大肚子,看起來是一位懷孕不下五個月的小姐。
  此時,我一邊吃著擔仔麵、一邊悄悄地觀察,那位小姐偶爾轉過頭探望是否有座位能夠讓自己歇息,然而車廂內卻已經沒有其他座位了,其他乘客們也都低著頭休息、使用手機,似乎再沒有人看見這位懷孕的小姐。
  我默默地加快了吃麵的速度,同時想起孟子的教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回想到自己身邊一些懷孕的親友,每當和她們聊起懷孕的辛苦時,雖然沒能夠親身體會,卻也替她們感到當準媽媽的偉大與辛勞。或許,會有那麼一天,我的太太、我的女兒、我的親友們也頂著大肚子搭上了大眾運輸工具,那時候我會多麼希望有個人能夠替我照顧她們、呵護她們...。
  終於麵吃完了,我輕輕地拍拍小姐的手臂,讓出了自己的座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