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夫

  在值夜哨時,我喜歡自己被編排到清晨四點至早上六點的班。我常常懷念起自己還在前一個營區時,身旁空無一物,甚至連聲音也沒有,一個人靜靜地守在庫房外,仰望趨近於黑色的深藍天,探望著明月,數著亮度不一的點點繁星,享受著隻身的孤寂。

  直到時間過了四點半之後,天空像是一幅被渲染的抽象畫,映入眼簾的是黑夜、雲彩與光影漸層交錯的畫面,耳朵開始聽見了貓頭鷹、白頭翁、綠繡眼、麻雀、蟬、雨蛙、蟾蜍... 等等的蟲鳴鳥叫,眼前開始出現了攀木蜥蜴、綠油油的草皮與露水、高聳的常綠大喬木(別名:猴不爬樹)...等等,讓人不再感到寂寞。此外,這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一位古代守更的更夫,靜靜地守候著夜晚,靜靜地保護著大家的安全,直到看見劃破黑夜的曙光,直到下一位衛兵前來與自己交接,我們終於可以回到寢室內安歇。

  上行之詩提到:「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台語版聖經譯為:守更)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篇130:6)」現在,每當值夜時,我都會想起這一段經文以及自己在前一個營區所見所聞的景象,令人不禁一再回味。

  我願自己不只是在值勤時像一位更夫,而是在生命的每分每秒像一位更夫;在我的生命經歷到死蔭的幽谷時,正如副連長常常對我說:「我認為當兵真正讓人學會的是『等待』。」夜雖長,但天終將會綻放光茫,只要我們願意等待,就能在信心裏得到盼望、得著平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