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

  週日下午在耶斯列之家彈古典吉他。那把吉他的弦因為老舊,所以與琴衍交接之處包覆線絲的金屬線生鏽脫落,導致我彈不了多久後第四弦就斷了。晚飯後,我到樂器行買了一組新的尼龍弦,想替那把古典吉他趁這次機會一次更新,也當作為教會盡一點微薄的奉獻。

  看到我在換吉他弦的明仁開玩笑地質疑我說:「阿你會換嗎?」我有些理直氣壯地邊換邊回答:「會呀,我學了六年吉他,第一把學的就是古典吉他呢。」「唉喲,真的會喔!」明仁看見我快換好了一條弦後說。

  一旁的楊牧師本來默默不語,直到明仁說完後,他也奈不住地說:「嘿嘿,從明仁這一句話就可以知道明仁是『真的不會換弦』了。」聽到這一句藏話的話,我的心底除了一頭霧水之外,還感到有些不服氣;因為這分明是一邊指著明仁不會換弦,一邊暗指著我對於古典吉他欠缺瞭解、不夠專業;而我也實在不明白自己哪個步驟出了差錯,又或者遺漏了哪一個細節,只是自尊心開始悄悄地在心頭作祟,竟開始對身旁的建議感覺到抗拒。

  事後,我對這件事情進行反省:我想起聖經中的法利塞人,自許為上帝所愛的選民,與眾不同、分別為聖,心頭被驕傲所佔據。有一回,與耶穌談論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8:58)」法利賽人無法接受,就想要拿石頭砸他。在這件事上,難道我不也像法利賽人一樣活在既定的模式裏,自以為瞭解甚多而產生了驕傲,直到出了洋相仍然愛好面子嗎?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難道要愛世人的榮耀(面子)更甚於上帝的榮耀(約翰福音12:43)嗎?

  想起了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的無知。」於是我在心頭默默地向上帝獻上祈禱:「主啊,倘若我的經歷或學識會使我驕傲而背離了祢,那麼求祢讓我成為無知的人,因為這能教導我一生謙卑學習、跟隨祢,阿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