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跑

  身為國軍的一份子,自從某日的夜行軍之後,我的腳踝不斷地隱隱作痛,所以好一陣子的晨操我都被編排到「慢慢跑小組」進行兩千公尺的慢跑訓練。「慢慢跑小組」包含我在內只有五個人。身為較資深的學長,長官請我負責帶隊,領其他四位有痼疾的學弟一起慢跑。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記得以前的自己只要跑了六百公尺就會累到嘔吐;一直到現在,跑兩千公尺對我而言只是不累也不喘的小蛋糕。然而看著列子中的學弟,就彷彿看見入伍前的自己:對於每日兩千公尺的訓練沒有足夠的信心,從未挑戰過超乎自己體能極限的訓練... 。我回想起當時耶斯列之家(教會)的弟兄姊妹得知我對體能不行的消息之後,就發揮了互為肢體的力量,懂得慢跑的來教我跑步、會拉單槓的帶我練習單槓... ,直到某一天我跑出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場兩千公尺,心中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

  我一邊跑著,一邊沉穩地對著他們說:「學弟,手臂的擺動很重要,它會影響到你重心的位置,所以雙手要往前擺動而不是往左右,避免力量往左右邊分散了... 」「每一個腳步都要配合呼吸來進行調整... 」「留意跑步的平均速率,別一下子跑太快導致後繼無力... 。」我一句一句與學弟分享跑步的經驗,好像當時教會的弟兄姊妹及部隊中的長官、學長教導我的一般。

  直到我們一起順利跑完兩千公尺後,我聽見某一位學弟興奮地對我說:「學長,這是我第一次跑完兩千公尺,感覺好棒!」我笑笑地看著他,心底著實地替他們感到開心,同時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原來領人成長是一件這麼讓人感到喜悅的事情。但願這些學弟們在未來當了學長之後,也能夠樂於分享這些跑步的經驗給下一屆學弟,正如同弟兄姊妹們教我的;而我教他們的,讓這份愛得以傳承下去。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