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青年團契聚會分享

  上週六夜晚,幸芸在神岡教會青年團契分享盧俊義牧師所寫《為什麼是我》一書的讀書心得,這本書的書名讓我感到相當有意思,也勾引出我許多回憶,甚至讓我想起近期內自己所寫的《時間與雕刻》一詩。

  本書的書名是一個質問,質問上帝為什麼要讓人經歷這些難以接受的苦痛;曾經,我也質問過上帝這個問題,當我同時面臨摯親離世、家庭紛爭、課業壓力、情感困難、人際問題、信仰偏差、健康狀況以及心理疾病(恐慌症、懼曠症)全部攪和在一起時,我整個人幾乎完全崩潰,彷彿陷入了無盡的漩渦,無法自拔;我感覺到沒有人能夠明白我的心聲,沒有人能夠體會我的感受,甚至連我自己也開始變得不認識自己。

  在當時,曾聽聞人對我說「當把一切煩惱交托給上帝」,但我不明白,什麼是交托?我又當如何交托?「凡事都要禱告、讚美」,又誰說我沒有禱告呢?我感覺到自己已經走道生命的絕望之谷,我甚至流淚、甚至跪在床邊,仰望著救恩的十字架祈求,只盼上帝能夠救贖我脫離淤泥與禍坑;但禱告完後,我感覺到一切毫無改變,心中依然毫無平安,「主啊,救我!我已經快要崩潰,我精神已經開始混亂,我覺得自己就快要發瘋,好像正在從高處墜落,好像即將面臨死亡... ,主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我一再地質問上帝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恰巧是這本書的書名。

  然而,時至今日再回首,我發現自己做了一個最正確的決定--等候神。原來,當時上帝沉沒不語,竟是祂所賜予的最佳回應,我才發現原來上帝給了我最寶貝的功課就是等候祂,讓我明白祂必自有奇妙安排。

  近期,我寫的《時間與雕刻》一詩,則是在讚美上帝的奧妙。當我一刀、一刀地雕刻木頭時,時間(或指上帝)也悄然地刻著我的心;常有人問我:「究竟你要刻出什麼東西來?」我總是學楊牧師回答:我自己也不曉得它會變成什麼模樣。正如同時間(或指上帝)從來未曾回答過我,為什麼我要經歷這些人生的困苦,我的未來究竟會變得怎麼樣?而我與時間(或指上帝),我們倆同時靜靜的刻著,時間刻著我,我刻著木頭,我們默然不語。

  我想,我手下木頭的每一刀、每一刻,都好比是時間(或指上帝)在我身上所賜予的磨練。在當下,我們都不會瞭解這一刀究竟有什麼意義,正好比上帝應許撒旦在試探約伯,讓他經歷種種人生中最為悲慟之事,讓他也不禁的一再質問上帝:「為什麼是我?」可是,我們都忘記了一件事情:「神是窯匠,我們是泥」,我們都是上帝的造物,每一個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生命經歷,都是祂最真、最活、最美的藝術品,我們本不當頑逆,只要順服,就能成就神奇妙的安排。

  「你們當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上帝的應許從來不曾落空,當我在逆境中學習順服上帝,並追求祂的國和義時,祂悄悄地帶領我認識真理,學習面對親人離世、家庭紛爭、課業壓力... 等等的問題,也醫治我的心病,使我皮包骨的身軀長出肉來(目前已經從55kg胖到67kg),讓我的信心變得更加堅定,並且將基督的愛分享到我那未信主的家庭裡面。

  每當回想起此事,我都不住地讚嘆上帝的奧妙和偉大,甚至不知當如何讚美,而默然無語。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
 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詩篇40: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