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幡之動

  自從開始負責站衛兵後,我常常獨自一人靜靜地仰望天空,欣賞天上的雲彩。

  看著出了神,心頭竟開始自言自語起來:「咦?雲朵似乎在動;不對,那應該是風吹動了雲朵;又或者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的心已動... 。」這一段自言自語,讓我想起了兒時聽聞關於禪宗六祖惠能法師的風幡之動的故事:「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約:『幡動』;爭論不休,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亦非幡動,仁者心動』。」

  「試想,人生在世所經歷的苦難與紛擾,豈不如同風與幡一般?然而,究竟是苦難造成我們的煩惱,還是我們沒有堅定的信仰,所以無法將自己全然交托給上帝,所以庸人自擾呢?」我一個人靜靜地仰望天空,思考這個問題。

  於是,我默默地在心頭獻上我的祈禱:「慈愛的主耶穌,人世間雖然有苦難,但有祢是我的避風港灣;祢的話固若磐石,倘若我們照著祢的意思行,必如屋子建在盤石上,風吹不倒、浪濤不去。主啊,也懇求祢堅固我的心,讓我在世間短暫的紛擾中,得見祢奇妙、美好的永恆,阿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