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仇敵、愛小狗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

回想起在上週六上吉他家教時,
因為孩子在二樓練習,
一樓當時沒有人在,
所以我讓我吃了將近十分鐘的閉門羹。

在門口除了大喊將近十分鐘的:「有人在家嗎!?」之外,
我還注意到了那隻從我第一次來到家門前,
就一直很不友善對著我吠的小狗。
也許從我們第一次見面起,
牠就把我當作是外來的敵人,
每一次見到我,
牠總是很兇地對著我吠,
但即使如此,
我仍然試著用友善的態度待牠,
對牠微微笑、揮揮手,
但通常得來的結果是牠更激動地狂吠。

但這一次和以往很不一樣,
以往我總是與小狗只有將近不到五秒的時間互動,
這次我有將近十分鐘的時間和牠相處,
雖然起初小狗仍然是對著我狂吠,
而我也抱持著以往的態度,
對牠微微笑、揮揮手,
過了一陣子,
我看見了小狗對我態度的轉變,
牠開始不再那麼激動地對著我狂吠,
甚至逐漸地安定下來,
快速地搖動牠那短短的尾巴,
我也鼓起勇氣伸出了我的右手,
讓牠嗅一嗅我手上的氣味,
試探牠是否接納了我這個外來的人。

果然牠嗅了一嗅我手上的氣味,
並沒有對我採取攻擊的行動,
而我也成功地撫摸了小狗的頭,
我想這是我與那隻小狗友善的關係一次很大的進步。

這次的經歷讓我想起了聖經中的這一段金句: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
我感謝上帝賜我一個願意善待生命的心,
無論是這次的小狗,
還是我生命歷程中曾讓我感受到威脅的仇敵,
即使在我面臨到威脅、挑戰或者困難中,
感謝上帝使我仍然抱持一個友善的態度面對,
即使時間短暫導致使我看不見此態度帶來的友善結果,
我仍然感謝上帝使我有一個對此態度堅持到底的信心,
我也懇求上帝更多的鍛鍊我,
使我的心更加地簡單純粹,
抱持著這樣的態度面對我身邊的所有人事物,
求上帝指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