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與否

  在氣喘吁吁的登山步道上,身後傳來了一聲問候:「欸,陳佳正!你還有再去教會嗎?」我的好友問道。
  「有呀,今天是禮拜一,昨天禮拜天我才上教會做禮拜。」我上接不接下氣地回應。
  好友興致使然,接著問:「那你吃血製類的食物嗎?有一個人一樣信基督教,可是他不吃欸。」
  我不假思索地回應道:「吃啊。我很常吃!」

  這在基督教已經是爭論兩千餘年的議題。在舊約的摩西律法時代,的確有白紙黑字紀載,只許人食用肉,不許人食用血(創9:4);然而在新約時代,使徒保羅卻又說:「凡物本身沒有不潔淨,上帝的國度不在於吃喝,而在於公義、和平與喜樂。(羅14章)」由此可見,萬物本身並無不潔,而在於你怎麼相信。

  我正思索著要怎麼把這前因後果用最簡單又輕鬆的方式陳述。好友調侃道:「阿,所以是有人沒有認真讀聖經嗎?」
  我大笑道:「沒有啦,只要心裡平安,吃或不吃,都是平平安安的!」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歌林多前10:23-24)」我心想著這段話,只盼我口能說出造就及幫助人的話。也許今天某某某因為堅信上帝舊約的教導,且奉行之,心底衍伸而出的平安,那就是真實的平安;若某某某因為心底相信上帝所創造的萬物本身都是潔淨,且吃什麼,喝什麼都懷著感恩的心,那衍伸而出的平安,也必定是真實的平安了。

  或許我們不必花太多時間在「爭論」該吃什麼、喝什麼,而是多一點時間彼此「關懷」,那麼上帝那平安、喜樂且又公義的國度,就臨到我們中間,在地上猶如在天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