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名帶姓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在他的著作中提及:「名字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悅耳的聲音。」稱謂依據人與人彼此之間的情感,大致分為三個層次──第一種連名帶姓,主要用在不熟悉彼此、或者有一種上對下(像是老師點名)的關係;第二是稱呼名而不帶姓氏,主要是普通友誼關係使用;第三種是綽號,通常是屬於較親密的友誼,以及特定人群關係中,才會給彼此熟悉或專有的稱謂。

  連假前一周,臉書收到一則訊息,寫道:「大坑爬山嗎?中午先吃飯。」的消息。想到有些人是大學畢業後就沒有再見到面,心中一股義不容辭的情感油然而生:「好啊 +1 跟爆!」我說。

  心情總是有些忐忑,畢竟有些人已經將近十年沒見面,自己的模樣在當完兵後,體重也從五十幾公斤變成八十幾公斤,內心深處難免有點排斥,不希望被大家看見這樣的自己。但當我想起自己父親在軍中要好的朋友們,最後跟他的久別重逢卻是在自己的喪禮上,叔叔伯伯們的悵然的模樣,我便告訴自己:「我不想要這樣…。」

  終於和大家見面,我意識到自己已經錯過太多,接下來的我不想再錯過。在轟隆聲此起彼落的快炒店中,我們彼此寒暄,隨後聊著誰誰誰在哪買了房,誰誰誰買了新的車,用餐結束後還相約看夥伴新買的車。到了大坑六號步道,我們笑著問道彼此究竟為什麼大學時期的服務隊集訓,都要去爬八卦山,還那麼不害臊的唱著農服之歌清純篇。然後是一連串的彼此調侃、大飆汗及迷路的行程(果然是假台中人)。「為什麼我覺得陳佳正這麼融入這一片山景啊?」一位幽默的夥伴看著我的登山手杖、太陽眼鏡、還有可以快拆成短褲的機能褲問道,也許經過時間的洗練,我們都有彼此不為人知卻又有趣的一面了吧?最後大汗淋漓的我們簡單打理了一下,到豆花店吃了甜品,彼此相約要再見面並道別。

  「欸,陳佳正!掰掰!」坐在摩托車上的我,緩緩轉過頭。眼前的是帶領我接觸基督教的好友,在我求學期間,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替我祈禱的好夥伴。他笑著對我道再見。我不禁開始想著,也許此時的連名帶姓稱呼彼此,不見得意味著「上對下」或是「不尊重」的關係,而是一種在穩固友誼關係中的昇華,尤其是在這樣的關係中,連名帶姓的稱呼往往是帶有善意的調侃,還有對於彼此足夠的信任的條件,昇華而成的符號,讓彼此間縮短了距離。

  帶著幾分的大腿痠痛,還有過亢奮的腎上腺素及交感神經,躺在床上失眠。雖然失眠可能會滿讓人苦惱的,但此刻我的嘴角卻是抿著一抹微笑,不斷回想著跟大家相聚的點點滴滴。

  「夥伴們,我期待著下次再來安排個初老行程吧,晚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