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六章第一節反思

 

馬太六章第一節反思

2022.06.01 陳佳正

  閱讀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一節時,讓我想起華人內斂的文化。我自詡也是一位內斂的人吧!但老實說,活在一個不是基督教建國的國家,身處在一個工作必須要有所表現的社會中,「內斂」在這時候不一定是美德。

  身為一位工程師,我們有時候必須要適切地讓長官知道自己能夠對部門、公司有多少貢獻能力。有時我不禁疑惑:這與耶穌所說的「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似乎有些矛盾。

  耶穌提醒我們要小心,不要故意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為了叫人看見,不要假冒為善四處吹號,只為了要得到「人的榮耀」 。

  「善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在工作時,讓自己的主管知道自己的能力高低,能為工作帶來多少貢獻,才是理所應當的事情。就好比衷心的僕人讓自己的主人知道自己能做多少程度的努力;也好比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求的是榮耀神,而不是榮耀自己。當我們四處吹號誇口自己時,切莫忘記「名不勝實者耗」。

  慈愛的天父,求你指引,讓我們成為一為真正有智慧,而不是「假冒為善」的人,也教導我們明白「衷心」與「四處吹號」之間的區隔。從前的我總不斷求祢為我做些什麼,此刻的我終於開始學會問問自己「還能為祢做些什麼」。主啊,謝謝祢,讓我們不是四處吹號告訴世人我們做了多少表現,而是讓我們在祢所喜悅的事情上努力去做,努力表現期盼讓你知道,是身為祢的僕人的責任,就好比員工對雇主衷心一般,但求祢喜悅。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馬太福音6: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