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我寫的不再是一筆一劃,甚至不是一字一句,而是一篇文章、一幅作品,一種藝術。」在教會的寫春聯活動中,揮毫落紙前,我默默地對自己說道。

        古人說:「字如其人。」小時候,我寫的字可寫得歪七扭八、圓潤矮肥又沒有原則。直到就讀高工,老師每人發了一本《鋼筆書法習字帖》讓同學們練習,生性喜歡藝術與繪畫的我寫得好開心,在其他同學都為了交差草草了事的時候,我花了比同學多處四至五倍的時間——將近三小時——去細細地雕琢自己的一筆一劃,好希望能夠寫出字帖上的精神與美感,卻怎奈我無論再怎麼寫,模仿終究是模仿,始終寫不出範本的精髓所在。

        一回,終於寫到眼睛開始昏花、手軟又發了繭,我放下了習字帖問了問自己:「我到底在寫什麼?中文字的美感,難道僅止於筆劃的鑽研嗎?即便『點橫豎勾、提彎撇捺』八法寫得再好,終究只是八法,不過是湊成字體的工具罷了!字體應該要有它的重量、氣息與原則,這才是我要修習的重點!」

        「藝術的美,正在於她的不完美。」詩人伏爾泰曾這麼說道:「至善者,善之敵。」完美無缺的人除了耶穌並不存在,但我們可以一步一腳印,點點滴滴的讓自己學習變得更好。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也願意接納如此不完美的自己,跳脫出生命的束縛,迎接人生無限的可能性,一點一滴地活出盼望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