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傳承的是切身經驗

  公司來了位新同事,主要工作內容為協助我處理繁瑣的圖面資料。新同事是一位年紀長我幾歲的小姐,個性比較粗枝大葉,雖有證照,卻沒有製圖方面的工作經驗。起初在員工內部教育訓練的時候,我頗有耐心地教導她繪圖軟體的操作介面,過程中她不斷地提問,乍看之下,似乎蠻積極學習,直到教育訓練階段結束之後,我發現許多我已經教導過的操作模式她仍然不熟,甚至連嘗試也不試就毫不客氣地不斷發問。終於,我的耐心被磨耗殆盡,就不太客氣地回應:「這些指令我明明就有教過,妳怎麼連試也不試就在發問?」未料她竟回應:「啊我就不想要自己動腦嘛!」

  同事的粗枝大葉,甚至讓我在家睡覺時都作了關於工作的惡夢。事後,我鄭重地告誡她:有些東西如果省略了摸索的過程,當然能夠迅速地得到解答,卻永遠不會印象深刻。

  我想起了自己信主的歷程,在我至親重病、課業壓力、人際疏離、身心病症… 等困難壓得我無法喘息之時,我決定信靠耶穌,卻誤入異端教會,導致自己價值觀錯亂,精神不穩定(註:異端教會焦點已經不再是耶穌基督)。走過了失去一切的幽暗之谷,直到我再次鼓起勇氣走出異教,決定再給自己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機會之後,我的生命經歷竟成為了部分弟兄姊妹所需要聽到的見證,雖然常常提及這些往事之時,就好像撕裂了心中某處傷口的痂,卻又心甘情願地與弟兄姊妹們分享,就好比保羅所說:「我唯一值得誇口的,只有自己的軟弱。」然而這一切若非親身經歷,又怎能成為見證?

  我想,我們所相信的道是生命的道,而不是口舌之道。耶穌基督在復活升天以前,不也這麼對門徒們說:「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再說:「圖面的繪製,沒有自己親自去操作練習,要怎麼能夠學得會?生命的見證,若非自己切身的經驗,永遠也只會是別人的見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