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

  「你只給了少許,當你給予了你的財產;在你給予你自己時,才是真正的給予」-紀伯侖 (Kahlil Gibran, 1883-1931)。
  赴了媽媽晚餐的邀約,在上菜之前,眼前的一幕景象映入我的心底;我靜靜地觀察著前方的一桌,一位約莫與我年齡不分上下的兄弟老練地洗著撲克牌,面帶著淺淺地微笑,一張一張將手中的紙牌分成兩等分,一份給自己,另一份則是給在他對面的一位小男孩。
  小男孩的雙眼透露出興奮的光芒,在大哥哥還沒將手中的撲克牌發盡時,調皮的孩子悄悄地走到他的身旁,再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摟抱住哥哥的脖子嬉戲,看著這段忘年的友誼,我彷彿在這喧囂的世間窺見了樂園,同時不禁想起紀伯侖於先知一書中,對於「給予」一詞精妙又頗富哲理的描述。
  前陣子參加完社青讀經營,一個問題不斷在我心中盤旋:「一個願意獻上自己生命的心,有多少重量?」如果有那麼一天,人人都願意彼此關懷體貼,甚至獻上自己,求教職的人不再單單為了安逸的生活;穿白袍的人不再單單為了優渥的薪資收入,從政的人們不再單單為了沽名釣譽…。
  基督這麼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甚至做為榜樣,甘願為了贖回世人而甘願被釘死在十架上,叫眾人得以與上的重新和好。或許在這個世代,為朋友捨命的事已不常見,但我們仍能夠為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奉獻自己,倘若人人都有一顆願意奉獻的心,我深深相信天國已離世人不遠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