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夢鄉 - 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真實的夢鄉 - 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不管傳承過程中旋律節奏如何變化,只要是有夥伴們一起唱的歌就是農服之歌;不管老幼會(社辦)在哪裡,只要有農服夥伴們聚集的地方,都叫做農村服務隊。」在小隊輔研習結束之後,我這樣對現任隊長冠宇以及營長惶祐說道。

大約在一兩個月前,在臉書收到一個陌生訊息,點開一看原來是112冬令農村服務隊現任隊長冠宇私訊我,他說他想要了解農服之歌的故事,究竟是什麼樣的感動讓大家到現在還能在YouTube影音平台可以聽到農服之歌,我們聊了許久,聊到我的好夥伴,詞曲創作者玉銘、柏均,聊了送我吉他的夥伴勛賢,以及他提到他送了農服之歌給他前任的隊長奕銘……。

回想起自己跑彰化師範大學的農村服務隊,想起自己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挑戰,學習如何寫企劃書、規劃活動、如何辦晚會、畫活動海報、浮誇地演出戲劇、如何佈置場地、帶領組員、帶領組長、接洽學校老師…等等,每一次的嘔心瀝血,最後在出隊結束後,我的隊長們跑來問我要不要繼續跑下一期,我都是沒有猶豫地比了一個「OK」的手勢,或許是因為前人在我心中種下的火苗未息滅,還有我的組長品萱以及和和對我付出的關懷以及照顧,讓我願意在農村服務隊這個地方繼續燃燒自己的熱血,一燒就燒了三年,轉眼間,原來夥伴們創作的農服之歌,一唱,也已經唱了12年。

約莫又過了一個月,換現任營長惶祐私訊我,邀請我回來講授小隊輔研習,我也是在心裡默默比了一個「OK」的手勢,並表示沒問題,只有一個條件,我希望最後能夠跟現在的夥伴們一起再唱一唱農服之歌,惶祐表示:完全沒有問題。

我離開彰化師範大學已經十多年了,聽冠宇以及惶祐說到:「現在育樂營也調整過,晚會數量也跟以前不一樣,很多形式上的事物,受到疫情的波擊,甚至有一屆直接停辦。」聽到這,我心中是感到滿滿的憐惜與不捨,但於此同時對這一代的夥伴們表示非常感謝,因為有每一位夥伴們的堅持不懈,農服至今沒有失去傳承,每一位夥伴們的笑顏,互助,搭著肩唱歌的精神與模樣,迄今全然一樣。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土裡死去,它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回過神來,我身處在彰化師範大學的教學大樓,開著將近尾聲的研習課,我用這句話送給各位農服的新生代夥伴,我說:「願我們每一位農服人,都這樣做願意付出奉獻自己,好像那落在土裡的麥子,讓我們燃燒我們的每一滴熱血,分享我們的每一次感動,把這種子種在每一個孩子以及身旁夥伴的心中,千萬不要因為不知道會不會發芽而不播種,我們就是播種的農夫,真正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人,讓我們繼續「散播歡樂散播愛」!

研習結束後,夥伴們輕輕地對我提出了一個請求:「佳正老骨頭,我可不可以聽你唱農服之歌夥伴篇和序曲?我們真的好想聽。」我再一次比了「OK」的手勢,跟著隊長冠宇以及組長群們,圍起了小圈圈,圈圈很小,但心中的溫暖很大,大到讓我追憶起我跑三年農服的每一位夥伴們的面孔,我閉著雙眼感受每一次隨著旋律起伏的擺動,好像圍起了超級大的圈,讓我們可以更加大聲勇敢地唱著農服之歌。就好比我對營長惶祐和采蓁說的:「雖然彈著吉他我就沒辦法搭著你們的肩,但願我能夠用歌聲和吉他,把你們每個人的心全部串連!」

此刻晚間八點五十一分,我走到了彰化車站,真的結束了。搭上返回中部的火車,我又回到了我的生活,準備明天早起繼續當一位工程師,繼續寫程式的人生。三個小時前的研習活動,對我來說彷彿是夢一般,一場非常美好的夢,而農服就是我的夢鄉,農服之歌則是我夢中永遠無法忘記的美好旋律。此刻的我仍然難以置信,剛才每一位夥伴臉上的笑容,都是那樣的真與誠。農服之歌的旋律依然在我腦海中縈繞。

「年輕、開朗、熱情、奔放,在農服艦上齊力往前航,服務的路上艱辛卻不孤單,我們都是你最好的夥伴,我們都是你最好的夥伴,我們都是你最好的夥伴。」

「這裡到處充滿,愛與關懷,農服讓你活得更精彩,農服讓你活得更精彩,農服讓你活得更精彩。」

謝謝你們,堅持努力不懈,讓農服能夠繼續傳承下去,讓我在彰化師範大學仍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家。

謝謝你們,邀請我回到農服分享,讓我回到我真實存在的夢鄉。

真的很謝謝你們。

感動真實且依舊。

謝謝。

農村服務隊 FAR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