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

  「正哥,謝謝你陪我聊天!」再從教會回家的路上,我和晉瑋聊到了學校的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心情。越來越懂事的他騎著單車,在道別時這麼對我說。剩下我獨自一人騎著機車,感動得亂七八糟地想著自己來不及說出口的話:「其實我也要感謝你,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位聆聽者。」

  布瑞尼˙布朗在《脆弱的力量》一書中提出了許多很有意思的觀點:脆弱(vulnerable)與人類的成功經驗是密不可分的;人類的成長—生理及心理—過程中,就是一趟「脆弱」的旅程。的確,我們的一生就是不斷地受到各種價值觀或實質上的刺激與衝擊,此刻,我們會感覺到「脆弱」,但唯有能夠承認、接受、包容、面對自身脆弱的人,我們會稱之為「勇敢」。正所謂亂世出英雄,如果人生一帆風順,又要怎能締造乘風破浪的佳話呢?

  「康健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2-13) 想起自己的過去,也曾那麼狂妄自大,甚至出現了許多憂鬱的身心症狀,也依然不甘示弱,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被幫助。直到上帝帶走了我的身心健康,瓦解了我的自詡為義,終於我徹底崩潰,在母親懷裡痛哭失聲。順服地接受了專業醫師的治療、敞開心胸完全接受了救主耶穌之後,我感覺此刻的自己活得比以往更加精采且充實。

  有什麼事情是即便有可能失敗,仍然可以讓你奮不顧身地再去試他一回呢?我彷彿感受到上帝正默默的在天上對著我們低語:「親愛的孩子,即便人生不斷讓你感到『脆弱』或『挫折』,也別因為一時的失意而失去了再愛的勇氣,再給自己或他人一個機會,就像我對你一樣——永遠愛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