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藝術家

  電影《大災難家》(The Disater Artist)源自真人真事改編,描述著一位擁有無可救藥地電影夢的男子-湯米˙維索(Tommy Wiseau),無所畏懼地拍攝出自己的夢想和生命的故事。築夢的過程並不甚順利,面臨到許許多多地困難,如:沒有傑出的演技、沒有迷人的臉龐、粗劣的拍攝手法、與眾人的工作理念不合... 等等,最終導致湯米個人執導並主演的電影《房間》(The Room)成為影史上一大「災難藝術」,卻也變相地深深烙印在廣大影迷的心底,成為不可或缺的「黑色喜劇」.....。

  我很喜歡同事分享給我的這部電影,並反覆看了不下三次。雖然湯米的努力,最後並沒有造就自己成為一位典型的成功電影製作人;但正是因為他的與眾不同,以及他努力不懈的真心,反而成就了電影界從未有的新格局,開啟了影史上的另一扇窗,讓世界都看見電影可以擁有無限可能性。

  這些日子來,或許是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又或者是來自對自我的嚴格批判,導致我對自己產生了頗深的認同障礙。好長一段時間,我很容易感覺到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失落、沮喪,沒能符合大家對我的期待,我只想躲在邊緣的角落,同時卻又孤獨得令人感到害怕與恐慌。「我什麼事都不想做,反正怎麼做也做不好」我心想。直到主人翁湯米的「真」與「誠」觸動我內心的某一個角落。

  我靜靜地一個人,陪著自己,拿著日記本寫下這句話:「你正在論斷著上帝所造、所愛你的自己嗎?」另一方面,思想著耶穌基督教導著我們不要論斷人,免得自己受論斷(馬7:1、路6:37),以及使徒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提及:「... 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或許,我們也都應當向湯米學習,即使在他人眼中的自己是何等荒誕不羈,但是至少,我們不願輕易地妥協,放任著自己成為那一位連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