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

  同事笑我道:「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用美工刀削鉛筆?我有一個用不到的削鉛筆機,乾脆我明天就拿來送你罷!」我一心一意地一刀一刀削著,感謝地回答「不用。」雖然我削出來的鉛筆沒有削鉛筆機削出來的工整且尖銳,但每一次我削鉛筆的過程中,感受到內心無比的平靜,而且反而比尖銳的鉛筆還更加不易崩斷。

  現時代,越來越多人講求凡事快速,然而我們殊不知,正是因為凡事講求效率,才會導致我們身心失衡,自律神經因而失調。工商社會的快步調下,我們越來越多人在專注、緊繃的環境壓力中不停地刺激自己的正交感神經,導致使人放鬆安定的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運作。此時效率就像一把雙面刃,可以讓人迎刃而解眼前的問題,然而也不斷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欲求有所得,必先有所捨。當我們像無頭蒼蠅盲目地橫衝直撞,追求著效率、金錢、地位、利益、名聲且不「知止」時,我們消費了生命,也失去了生命。上帝賜予的生命價值豈不比這些貴重嗎?難道我們豈不知道我們是「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嗎?

  《聖經》中的詩人一再提到「安靜」,可見「安靜」實為我們生命中一大重要的課題。誠如老子所言:「知不知,上;不知知,病。」我們唯有安靜心,虛己來到上帝的寶座前,才能知己所不知,然而有所得;倘若我們頑固驕傲,則終日不知己所不知,蹉跎歲月,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言15:3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