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在審核圖面時,用紅色原子筆在圖面上註明了一些需要註解的文字,並且稍微修改了加工尺寸的容許誤差值(即為公差)。其中,我最不能認同的,就是主管在公差內出現「零」的數值時,幫它增添了負號,讓我在心中起了不小的糾結。

  在數學的領域中,「零」被定義為中性數,它不屬於正數、也不屬於負數;同時,它又是個完美的整數,其絕對值與相反數皆為其本身,可說它在茫茫「數」海之中分別為聖,無可取代;而在工程圖學的領域中也提及:「當標註公差,上偏差或下偏差出現了「零」的數值時,不必在零的前方增添正號或負號」,可見它確實是個無暇且優雅的數值。

  當摩西蒙上帝呼召,要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時,他問上帝說:「他們若問我『祂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的確,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祂並不是屬於我們(或者說基督徒)的上帝,祂僅僅屬於祂自己,我們僅是安然信靠祂。就好比「零」一樣,它不需要任何曖昧不明的符號綴飾,已經完美無缺。

  回過神來,我已經把圖面依照主管的指示修正完畢,並且呈給主管再次核閱。意料之外地,主管看了頗為滿意,直接將圖面發佈給現場加工人員進行加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