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壓力

妹妹放寒假回家期間,
我和她在某個周末一起到教會打桌球,
因為妹妹對於基本動作還不太熟悉,
所以可以算是從頭開始學起。

練習了好一陣子後,
她已經漸漸地掌握要領,
能夠擊回大部分的球。
一旁的楊牧師見狀就過來對我說:
「佳正,現在你可以試試加點壓力,讓球速加快,
 用稍微超越她程度所能擊回的球,對她的成長會很有幫助。」
我點點頭,
覺得很有道理。

牧師的教導讓我想起了教育理論中,
維高斯基所提出的近側發展區
涵義是指學習者的實際能力至潛在能力的一段區間;
倘若要激發出學習者的潛在能力,
教學者就需要給學習者一些超越他實際能力的刺激,
使學習者激發自己的潛能,
並且有所成長。

體會到這個道理之後,
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上帝讓我們經歷挫折與苦難的原因。
因此我深深地相信,
上帝要透過這些試煉來擴張我們的境界;
雖然未來難免經歷狂風暴雨,
但我們有上帝同在與引導,
心中仍然平安滿溢。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
 祢的杖、祢的桿都安慰我。」- 詩篇23:4

參考:
 維高斯基 Vygotsky
 近側發展區 the Zone of Porximal Development ( ZDP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